s11315263.jpg

這本書是集結了12位頂尖華人投資家的訪談錄,作者是有點想弄成華人版的金融怪傑這樣(雖然這本我沒看過)
這12位投資家並非都是投資股票也並非都採價值投資,涵蓋的範圍有股票、債券、貴金屬;投資風格也有價值投資,量化分析,交易等等
 
原本我在讀這12篇的時候想說可以每一位讀完就來寫個一篇
但最後發現有些讀了體悟多,有些體悟少。另外也發現有幾個點是不只一位投資大家提到的,所以就想說把他們統整一下
 
一.了解人性與市場
巴菲特說:投資只有兩件式,學習如何估價以及瞭解市場
其實這點在我之前寫的“報酬率憑什麼贏別人”就提過,這邊我再往深一點統整出如何做到:別人恐懼時貪婪,別人貪婪時恐懼
首先我們應該先問幾個問題:別人夠恐懼嗎?現在的我恐懼嗎?我敢貪嗎?那要貪什麼?
黎彥修說:第一自己得先認清事物的本質為何,第二想市場何時會認識到這個本質
我把這句話分成幾個步驟 閱讀&研究—>第二層思考—>觀點和想法—>堅持
 
a.閱讀&研究
首先講閱讀,這在之前的文章已經講過很多。這邊我引用黃慶和的話:一個年輕人的投資能力成長大致需要7年的時間,在這期間他/她必須廣泛閱讀國內外各種書籍,自學並且累積經驗。因為投資是一個完全靠腦力的行業,所以我們必須花時間去閱讀來建構自己的組織以及邏輯系統。
 
至於要讀什麼?閱讀並非只是讀投資相關的書籍,而是可以廣泛的涉略。
賈伯斯在史丹佛畢業演講提到他之前去修了一門設計文字的課,他當時並不知道修這門課有什麼用。但之後在設計麥金塔電腦的時候,發現這門課所學完全可以應用在麥金塔字型的設計上,而最終也導致了麥金塔與微軟的差異。
 
b.再來講研究
投資關乎的是未來,所以黃慶河認為我們必須研究未來(當然這邊有其他人會提不同的看法,像是研究過去才能知道未來)研究未來必須合理想像、小心求證、廣泛思考、仔細評估
 
合理想像的意思,我認為就是我們可以去猜測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例如現在有一家公司擴廠,我們可以去猜測A:因為手上訂單太多,所以擴廠後公司的產能利率率會維持在高檔,B:公司擴廠是等待未來的需求上來 C:...
然後在我們收集到的資料中去佐證我們的猜測
 
c.觀點和想法
研究過後我們一定會逐漸形成一個觀點(這建立在我們之前合理的分析上)。基本上我們的想法要包括:這家公司值多少錢?為什麼投資他可以賺?從哪個角度賺?
 
當然我們形成的想法不可能100%正確,有時反而大錯特錯,但是要投資前一定要有個想法。柯斯托蘭尼說過一個沒有想法的投資者就只是個證券玩家罷了,完全稱不上是在投資。
 
d.堅持
abc完成了之後,就剩下堅持了(應該也是最難的部份)。How long 我們能持有多久?在等待的過程中,股價下跌我們仍能堅持住自己的想法嗎?最近很夯的Ackman,重倉股腰斬再腰斬,但他還是對公司前講非常有信心。
 
總結來說:要了解人性和市場首先要了解自己,然後了解手中持有標的的價值,這樣我們也許就可以看清市場。
 
二.買便宜,不是買好
這點很多人都強調過,葛林布雷、霍華馬克思、賽斯卡拉曼
好公司大家都知道所以就很貴(熱門存股標的),大家都說爛的公司沒人買就會有機會(榮化)
黎彥修專門做債券的,他就是去找一些爛貨。假設今天A公司欠銀行100塊,但都不還錢,為了流動性所以銀行把債權賣出去套現(可能只賣10-15塊),那我們買這些債券後只要A公司最終能還30塊,其實我們就賺了一倍
 
但這邊就可以衍伸出一個很大的問題了
買便宜不是買好這句話應該可以說是來自葛拉漢的煙屁股投資,巴菲特在遇到蒙格前也是這樣投資的。
到後來巴菲特投資模式改成用合理價買優秀的公司,而且他說: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壞公司的敵人
 
但之前有人問過巴菲特若回到小的base他還會buy&hold嗎?他說不會
而蒙格建議年輕人買2-3家好的小公司然後長期持有
 
我個人最近在思考的就是上面兩句話,而我目前的投資有很大部分放在煙屁股上面,但我滿能理解蒙格說的(這就是下一個主題要談的)
 
三.追著雪球跑,到跑去雪球要去的地方等
先說一下這句話好了,大家都知道彼得林區是最著名的田野調查家,他每次帶家人出遊一定都要順道去拜訪幾間公司。所以有一句話大致是這樣說的:我就是去把地上的每塊石頭都撿起來看,意思是說每間公司都去研究,在這麼多的石頭(公司)裡總會發現黃金。這在20-30年前是很管用的,因為當時還存在有嚴重的資訊不對稱,你只要比別人認真一點就可以找到更好的機會。然而今天這些機會越來越少了(當然還是存在,但機會沒這麼多了)。所以我發現很多基金經理人都很強調產業(板塊、行業)的重要性。
 
回到雪,巴菲特說過:投資就是找到一團濕潤的雪和長長的坡道。我原本的認知是雪=本金、坡道長度=時間、坡道斜度=報酬率,所以投資就是本金、時間和報酬率的問題。但在張涵的分享中,他提到了另一個想法:雪=好公司、雪道=好國家和行業,他建議我們現在開始找雪道,然後雪道找好後再慢慢去調研(找雪)。
 
從一間公司一間公司開始看到我們先找一個未來有機會的產業進行深入的研究,然後再從中去找可以投資的公司。
這其實就是bottom up和 top down的差別,並沒有孰優孰劣,還是要看個人的專業以及時間來做決定。
 
四.真正喜歡投資
謝清海、黎彥修、李山泉、王國斌不約而同的都說要真正喜歡投資,到底如何知道我們喜不喜歡做一件事呢?我在這篇文章有提到。其實之前學長的分享有講到更深層次,我想大家一開始會想投資都是因為想賺錢。但大多數人都只想賺錢卻不愛投資(也就是沒有熱情,沒動力研究),然而我們從第一點就可以知道要賺錢就要研究,賺錢是研究後的結果。而今天一個愛錢但不愛研究的人,就賺不到錢。
 
但賺到錢之後呢?之前跟一位投資前輩聊天,他說有些人覺得投資這個行業是對社會沒有什麼幫助的,而很多優秀的人又進入投資這個行業,這位前輩覺得這樣說大錯特錯。我們在閱讀那邊說過,你要成為一位成熟的投資人需要花7年的時間進行研究,而如果我們這7年做的都是像張涵建議的去找好的產業,也就是說我們累積了至少7年特定產業的知識。我要說的是,投資賺到錢之後有幾個辦法可以回饋社會,除了最直接的捐錢(老巴把幾乎全部的錢都捐出去了)、再來就是我們可以提供我們累積多年的產業知識,也許可以去做創投,或是影響力大一點的話可以直接進入公司管理階層去做決定等等。金融市場的融資其實就是幫助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