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9085595_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_封面.jpg

閱讀“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我好像回到一年前

當時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看了一些資產配置和指數化投資的書

可以參考指數化投資上指數化投資下

 

先從標題說起吧,我覺得作者是真的了解巴菲特的。在“少了巴菲特,波克夏行不行?”這本書裡作者有提到:波克夏整個股票投資部位其實只佔整體資本不到20%,也就是說一般人研究的可口可樂、富國銀行、IBM…這些和波克夏子公司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闕又上在書中討論了資本與資產的差別,很多人可能會把這兩個名詞劃上等號

這邊定義一下:資本簡單說就是錢而資產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股票、房地產、商品等等

 

闕又上下了一個結論:巴菲特的專長是資本配置,把手上的資本配置到不同的資產上面。我非常同意,巴菲特說過他就坐在奧馬哈總部,然後等著喜詩糖果(波克夏旗下的公司)啊把錢送過來,然後他再決定這些錢要怎麼用

 

另外值得提的是,闕又上在書上對巴菲特關於資產配置理論的批評提出了另一種思考:他認為資產配置非常適合一般的散戶 (像是效率前緣的概念) 其實我也是挺認同的,如果沒這麼多時間研究投資的人,只要投資前先訂定目標,再搭配壓力測試去調整資產配置的比例,之後就是每年花一點點的時間進行再平衡了。如此雖然不能得到驚人的報酬,但長期下來也是可以有年化7-10%左右的成績。而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專注在本業或其他興趣上,我個人認為這樣也是挺好,是CP值很高的投資方式!

畢竟人生還有很多比投資更重要的事啊!作者引用Brian Dyson (前可口可樂子公司總裁)的一段話:想像人生是一場在空中不停拋接5個球的遊戲,這5個球分別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以及心靈,而你不能讓任何一顆球落地。你很快就會發現,工作是一個橡皮球,掉下來會彈回去,而其他4個球是玻璃做的,如果失手,就會出現無法挽回的刻痕,甚至破碎。你必須了解這個道理,從而在人生中設法取得平衡,但要怎麼做到呢?

 

這段我超有共鳴,尤其年前出了個滿嚴重的車禍,另外上週也在網路上得知一位投資前輩正值壯年,但竟應心肌梗塞而離開了我們。我不禁反思我是不是在投資上花了太多時間,讓我連運動時間拿來看投資的東西(所以我決定寫完這篇就去跑個步XD

 

本書另一個特點是篇首都用一個小故事當作引言,所以在閱讀過程中心情都是愉快的。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p.278的一段話“2008年金融海嘯一過,市場出了幾本資產配置討論的書,寫得都很好,可惜出書時間如果能夠提前1年,那就更好了…”

我是不知道作者有沒有在暗示什麼啦XDD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的講了資產配置的概念,非常適合一般投資大眾閱讀~

ps.附上博客來的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