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看盤?

大家都知道,老巴的名言“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恐懼與貪婪建構出整體市場,所以才會有去年4月的萬點到8月的7200,誰能抓到眾人的恐懼與判斷出貪婪,投資績效便能大幅提升。

 

但因為身處市場中,一定難免會受到市場情緒的影響,進而可能使我們做出缺乏思考的衝動行為。所以在“如何克服市場噪音”我寫了這一段話:減少自己接觸到雜訊的機會,我認為是第一種克服被雜訊影響的方式。其實這在華爾街之狼從良記這本書,作者為了讓自己遠離市場情緒,把彭博終端機放在一個很難使用的位置,甚至從華爾街搬到蘇黎世。

 

說到這裡,和主題有什麼關係呢?

以上說的方式是減少自己接觸到貪婪與恐懼的機會,這算是一種逃避(?)的方式,還有一種是直接面對問題的來源。

 

學長說他去學禪學,裡面有一段是要你一直盯著一個東西看(例如水杯),花很多時間去看一個水杯。我們就討論到要根除情緒被市場影響的可能性,可以一直去看盤或接觸市場資訊,一直看一直看,看到你對股價跳動沒感覺,那當然之後股價的大起大落自然不會影響到你。

 

.怎麼知道自己對投資有熱忱?
大家會投資是因為熱愛投資還是因為想賺錢?學長說這個問題困惱他6-7年。

要看一個人是不是愛投資就是看這個人對投資有沒有熱忱(廢話XD)但熱忱怎麼看?

 

其實滿容易可以看出一個人對投資有沒有熱忱。先舉出學者好了,每學期我們社團約會有80位以上的新生,而隨著時間的過去,來參加社課的人數會一路遞減,最後約只剩一半左右,所以我可以很快的確認這40人比其他40人更有學習投資的熱忱。

 

當然這還是不夠的,要更進一步看要看哪些現象呢?學長說他大學的時候可以連續一個禮拜不出門,出門只是為了去對面的7-11買吃的,剩下的時間都在K年報。這次營隊,有一位學姊之前是助理研究員,但她覺得訪公司、寫報告很累;反觀學長則是認為,每天就像去上課,但卻不用出學費。

 

那阿堯到底是對投資有熱忱還是只想賺錢呢?(自己回答這就太尷尬了XD

借用我弟一句話:我哥喔,就是宅男啊,但不是打電動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