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營隊有一個新辦的投資沙龍設計,邀請到3位高手:楊禮軒教官、蘇松泙前輩、韋峰學長。形式主要是小型的投資聚會,讓學員與講師可以進行更多的問答。身為學長的的粉絲,我3場都留在學長那場(也是因為要負責顧場啦XD)

學員主要詢問的大多是職涯以及學長本身當研究員的經驗,但其中有幾點是我特別有感覺的(老實說,自從去年11月聽學長演講後,我一直覺得自己卡住了,但今天學長幾個分享讓我回去思考了一下,覺得有不錯的內化)

1. 之前有分享過學長推薦的“走對下一步”。今天剛好學員有問到這本書,學長看了我之前的心得,回去思考為何自己(或任何一個人)看完這本書(或任何一本書)可以有很大的收穫,另一個人卻比較不能?

走對下一步主要是寫世界棋王回顧他在當棋王的15年中下的每步重要的棋,去分析為何下那步棋?當時的棋局如何?(奇怪我怎麼現在才在介紹書的內容XDD)

學長認為這本書主要給了一個架構,我們事後可以把我們每一次的投資都丟到這個框框裡去思考以及反省,就像棋王在回顧他15年前為什麼下那一步棋是一樣的意思。

但要這麼做首先我們要先有寫投資筆記的習慣(我還真的沒有建立)。當我們把為什麼買、什麼時候賣都清楚寫下來之後。接下來就是3個月、半年、一年、兩年後一直去檢視當時的投資想法,丟到這個框框去思考。

子細去想自己其實很多時候都會魯莽做出決定(尤其是低價股),這應該跟沒有在做決策時寫下為什麼要這個時候買有很大的關係。

為什麼我們花很多時間打籃球,都沒有像喬丹一樣?那就是他可以一直重複做很枯燥的事(每投完一顆球就停下來想剛剛那球是怎麼投的)。投資也是,反省與事後檢討是最重要的,我們必須定期去做甚至重複去做,但其實這麼做的人真的很少!

2. 有學員(其實是我弟XD)聊到F-再生的問題。其實學長對這個問題也感到很困擾,學長說當我們投資一段時間之後,把我們投資過的標的分類,就可以發現有一坨標的會呈現相同的狀況(Maybe像價值陷阱這種)。巴菲特投資這麼多年,他一直在補洞,先補大的再補小的。但我們到底要補多大的洞?像再生這個例子,如果我們下個結論是:以後不投資F股,那當我們把可能的地雷補掉時,我們也錯失了很多好的投資機會。至於取捨真的就要視個人而定了~

3. 投資前先想!其實這點和我之前寫的“基本面分析SOP” 有點牴觸,但我覺得這個觀念對我啟發很大。學長的意思是,當我們決定要看一家公司的時候,我們要先從腦海裡去建構這家公司大概長什麼樣子。例如統一超,我們會想到很大很穩定,台灣市場已經飽和,所以要如何增加單筆客戶的消費是一個重要的點。當我們確定了重要的點之後,再開始進行資料的搜尋。

其實說起來也不能說我和學長的方式是牴觸的,不如說我是從歸納法出發,而學長是從演繹法。但其實從演繹法是更省力的,專注在那些真正對於價值評估有幫助的資訊。

學長舉一位同事為例,說他是非常認真的研究員,寫了非常豐富的報告,但是卻一直沒有觸碰到真正重要的問題,所以一直做的不是很好。

4. 晚餐時間很幸運,旁聽學長與另一位高手閒聊(兩人都是我最崇拜的高手)。聊到最近中國很慘,是不是有些台商退出中國可能會出現投資機會?

這真的是逆向思考的發揮啊,我之前怎麼想都是“中國這塊業務的安全邊際要抓大一點”沒想到竟然有這種反向找標的的想法,真的自嘆不如!

5. 投資的變與不變。這次有一個小隊要分析宏達電,學長說像宏達電這種處在科技快速變化的產業,我們反而要去看它不變的東西,是有power的領導人?非常有研發力的團隊?

另外舉我最近在看的新麥為例,我問學長對中國2-3線拓點的看法,學長說他有朋友是直接飛去做DD,但我們一樣可以去思考新麥的變與不變的是什麼?他為什麼能比競爭者強?(不變)強在哪裡?搞懂了大概2-3線拓點狀況會如何也會有個底?中國以外的區塊目前狀況如何(不變)?把變動和不變的地方列出來,我們的分析會更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ey980161 的頭像
    joey980161

    阿堯投資筆記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