ㄅ.001.jpeg

 
以下為今年讀過的書(紅字為推薦書或者對我有啟發的書)以及選出幾本未來幾年我會反覆讀的書
 
商業/人物自傳類
人物:卡內基傳、福特傳、Moving the mountain 、橡皮擦計畫、甘地傳、索普傳、The art of the deal
商業:刷新未來、成為臉書、大掠奪、賭金者、串流龐克、Youtube 你的熱情和直覺、壞血、Delivering Happiness、The Airbnb Story
 
今年商業的書少了行銷&管理,原因是暫時不需要這方面的知識。尤其是管理,越讀越覺得雜,應該就一兩本經典拿來照做就好。商業故事和自傳倒是沒少讀,還是很喜歡看別人的人生。上面人物要推薦一本的話,讀起來比較有趣的會是 <索普自傳>,我從這本書學到的一件事(我讀人物的目標就是從一本書有一個啟發就好)就是不要相信權威,親自動手做做看。當時索普和費曼的一次對話是關於輪盤賭博,費曼告訴索普輪盤是不能預測的,索普的第一個反應是:既然費曼這麼聰明的人都說不行,那代表沒有太多人試過,那我來試著解解看
 
 
科幻/文學小說
三體、長日將盡、美麗新世界、1984
 
我很久沒有看小說了,科幻小說更是從國高中的倪匡之後就沒有看過。三體這系列很紅,去年在北京交換就想要讀它(去年的讀書目標其中之一就有科幻小說),利用年初從北京到哈爾濱和北京到上海的列車上把它讀完,確實打開我的視野,我覺得黑暗叢林法則的概念很酷(我覺得可能是由費米悖論延伸出來的),明年希望能把<基地>系列讀一讀
 
<長日將盡> 是 Jeff Bezos 推薦的,我看完的感覺不多,就是我們其實可以活成另一個自己,都是選擇
 
美麗新世界、1984 是反烏托邦三部曲的其二,原本就是世界名著,會看的動機是讀了哈拉瑞的 <21世紀 21 堂課>裡頭推薦。我沒有很認真去琢磨裡頭的思想,就只是讀個大概。要所有人過得好可能會需要放棄一些東西,但放棄了那些東西(自由、思想)我們還是人嗎?
 
 
呂世浩
細說史記、秦始皇、帝國崛起、敵我之間、霸王之夢
 
呂世浩老師的書不多說了(已經說過太多)後四本是第二次讀,我覺得老師的每本書都有很多思想
 
這次讀寫了一篇投資心得:秦國崛起給投資人帶來什麼啟示?
 
 
塔雷伯
隨機騙局、黑天鵝、反脆弱、不對稱陷阱
 
今年也一口氣讀了塔雷伯的四本書,一本比一本難讀,尤其 <不對稱陷阱>,資訊太零碎,要把它們拼起來還要多花點力氣。其中收穫最大的是<反脆弱>
 
 
 
學習/大腦/冥想
學習: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深度學習、學習的王道、深度工作力
大腦:盜火、大腦喜歡這樣學
冥想:亞當斯密 10 堂課、喜悅從一個呼吸開始
 
今年上半年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練習冥想,一開始冥想只是想讓自己變得更聰明(有很多研究顯示發散模式你的大腦會建立更多連結)如果你拿儀器去測那些練習冥想 20 幾年的人,會發現他們的腦波比一般人強很多。但花 20 年太久,所以現在就有人想透過吃一些藥來達到出神狀態,<盜火>這本書就是在講這方面的研究,Netflix 也拍了一部紀錄片 <請服藥>,說美國的很多中學生都有吃聰明藥
 
一開始練習冥想還是比較固定,每天 20-30 分鐘,但做了三個多月好像說不上來有太大的改變。我現在比較改變成假日會抽出一大段時間,可能去外面晃晃,就是不去想讀書的事,也不去設定說:啊這週末就是要做哪些事情。要說比較有感的改變就是好像可以比較明確知道:身體現在很累,那我就去休息或運動,現在不適合繼續工作了等等
 
 
投資
投資中不簡單的事、布蘭德斯談投資、原則、1929大崩盤、回歸基本面、投資大家巴菲特(六)、投資大家巴菲特(八)、應用價值投資、大股東寫給經營者的8封信、大利從小、燈火、巴菲特繼承者們、股市大亨、失敗學、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Capital Returns、金融狂熱簡史、下一波經濟狂潮、沒有對手的競爭、投資是一場長途旅行
 
複習
投資最重要的事、股市天才、實戰台股可轉債、從0到1、非常潛力股、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大學沒教的價值投資、從0到1、圖解新式會計、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尋找巴菲特的商業兵團
 
原本以為今年投資讀的不多,但看一下好像也是不少。除了上面的書,上半年花了很多時間讀了 1980-2018 巴菲特的股東信,下半年是花了幾個月接觸了其他原文的材料,回頭看我覺得這些時間是很好的投資,閱讀速讀確實有很大的提升
 
今年讀到比較好的投資書是 Capital Returns (資本回報),從產業的層面講資本週期,比起心裡面的貪婪恐懼,比較實在一點,我連續讀了兩次。我覺得它給我的啟發是真的要花長時間去追蹤一家公司、一個產業。馬拉松資本不會因為想要投資一家公司所以去研究,他們就是都盡量去研究,明顯是騙局的公司他們還是持續追蹤的 10 年,持續跟管理層訪談。在一個產業他們看得長又看得廣,所以可以知道整個產業的概況到底是怎麼樣。比起我過去就是看單一公司,後來發現很多東西光看一家公司是看不出來的,但看同產業的很多家公司就會自然知道答案。所以很多人 2004-2005 就發現美國銀行、地產不對勁,因為他們看到同產業的多數公司都在做瘋狂的事情,就會知道:這個產業怪怪的。這禮拜開始挑了一個產業,模仿這個方式,產業上下游、競爭對手,都拿來看,不是因為他們是好的機會才研究,更多這方面的想法會寫在今年的投資檢討
 
 
 
人類史/現狀/未來
槍砲病菌彈藥、第三種猩猩、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21世紀21堂課、真確、國家為什麼失敗、西方憑什麼、注定一戰
 
這是今年另一個重點進入的領域,也是讓我大開眼界的領域。我未來還會花大量時間在這上面
 
 
 
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鱈魚往事、集裝箱改變世界、華衫講透孫子兵法
 
這裡推薦 <華衫講透孫子兵法>,一本充滿智慧的書
 
 
影集
今年也第一次看影集(蛤!?)看了:金融戰爭(這是以 Steve Cohen 為模板講的黑色優勢)另外看了國家地理頻道拍的<世紀天才>,比較推薦的是第一季講愛因斯坦
 
 
上面說了很多書,對我來說是為學日益,我可以更知道世界是怎麼回事。但應用在生活上,就不用這麼多,真正的智慧不會到處都有,所以底下我會選出這些年來我覺得最棒的書,當然是以我目前的水平選出的,這些書我會持續讀,但這個名單也可能在未來的幾年後改變
 
1.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2.證券分析
3.巴菲特致股東信&問答
4.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5.呂世浩
6.塔雷伯
7.論語
8.孫子兵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