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39876_1764391326915237_6657939034509145836_n.jpg

 

前幾天滑淘寶看到這本書很興奮,之前一直想看,但好像只有英文版,沒想到中國有出翻譯!
 

先說結論,這本書真難讀,不推薦給新手,但如果你是有分析過公司的投資人,是可以讀出不少東西。我下面用條列式紀錄覺得有收穫的點,但先自首一下,<非常潛力股> 自己沒有讀得很熟,所以也不能非常肯定的說,提的點是不是在非常潛力股也有說到,但我相信這不會是大家想關心的XD

 

1.費雪對通膨的看法
投資人最基本的標竿就是要打敗通膨。費雪提到:僅管現金、債券以及各種股票本身並沒有包含內在的抗通膨機制,但這並不意味著投資者應該拋掉這些金融資產並盡快進行權益投資...在正確的時間買進正確的投資商品,遠比盡快得到通膨保護更重要。

 

這個概念不只能用在通膨上,對應現階段各國的大牛市,投資人能不能忍住不動,找到便宜標的再下手?還是心急著隨便找個標的就跳上牛市的列車?費雪說,持有現金一年的成本差不多也才 2-3%,但就算最不波動的股票,一年波動的幅度也遠遠大於 3%!

 

2.投資股票=投資公司?
請大家再仔細讀一次第一點費雪對通膨的看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費雪把股票和權益投資分開來講。從這邊可以依稀看出,老人家跟葛拉漢觀念不太一樣,費雪覺得買股票不等於買權益。另外有一章費雪提到他不覺得投票權對散戶來說是重要的,這也跟葛拉漢強調的股東積極主義也不同。

 

3.非常強調管理層
費雪認為買股票不等於買公司,也不覺得自己可以去改變公司的政策,但是他非常非常強調管理層。上面的問題他都用管理層這點來把關。這到底是不是一個優秀的管理團隊?你對管理層到底有沒有十足的信心?費雪認為如果你對管理層沒有信心的話,那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要繼續持有這檔股票。

 

費雪對管理層的看法,一樣跟葛拉漢不同,葛拉漢根本不去接觸管理層,管理層有問題的話就用安全邊際解決。最近自己在港股的投資上也碰上管理層的問題,我覺得公司幾個業務方向的決定都很不錯,老闆自己持股快 70% 還持續在加碼,但這個老闆就是比較會算了一點,市場對老闆的評價不是很好。老闆持有這麼多後續可能面臨很多問題 ex.低價私有化、注入垃圾資產套現金... 所以雖然我覺得公司業務不錯,但也不敢壓到很多,只能用安全邊際來防守。但費雪對管理層的觀點也值得參考,如果你覺得管理層不 ok,那就賣掉去找好的管理團隊!

 

4.費雪對估值的看法
大家比較了解費雪認為好公司買貴一點沒關係。除了這點我發現費雪也非常重視買進的時機。他找的股票通常是機構投資者沒注意到,但如果長大之後會是這些人愛買的。這也讓他可以享受到除了盈餘增長之外,市盈率的增長。書裡提到 36 倍本益比這個有點誇張的數字,但剖析背後的邏輯很值得借鑒。我們可以去思考,機構投資者喜歡的標的有什麼特性?他們對這些特性願意支付多高的倍數?

 

費雪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獲利就是這樣抱出來的吧?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參考這個想法,有時候在低估價買的公司漲到心中認為的價值,我就會馬上賣掉,但如果漲到這個市值時才是機構有興趣的公司,那自己判斷價值的標準,跟機構判斷價值的標準,中間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費雪這點提醒我也許可以利用這個落差?

 

5.費雪對產業的看法
本書最後一章我覺得很有價值,費雪針對幾個產業(化工、電子、機械、醫療...這些當時的新興產業)進行分析。他說明每個產業的特點,以及哪個產業在哪個特定時間值得去投資。例如他覺得化工產業在經濟衰退時的衰退期很短,在這過程中價格下跌的時間有限,所以他覺得最好的買點就是經濟衰退的時候,買化工股看產業特性比看個別公司還重要。但他對電子業的看法就不同,電子業他認為重要的是公司本身,好的公司隨時(甚至是熊市的起跌點)都可以買。


先簡單寫五個點,可以寫的還有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閱讀。寫作真的對思考很有幫助,第二點我是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才意識到的,也才能更加清楚費雪為什麼那麼強調管理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