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dd31384e424f0e2a3d710b1f67bfa.jpg
 
這週讀了不少資料,但只重點推薦一組訪談以及上週末與 Charles 學長聊到關於巴菲特投資 Apple 
 
1.紅週刊訪談蒙格與李祿
2.關於巴菲特投資 Apple
 
 
紅週刊訪談蒙格與李祿
 
蒙格訪談連結(總共有三段)
李祿訪談連結(總共有兩段)
 
這組訪談是今年五月大陸的證券市場紅週刊,在波克夏股東會後對蒙格和李祿的訪談。我看到這個訪談的當下很興奮,因為我定期追蹤李祿,但關於他的公開講話實在太少,這個訪談很難得。今年股東會有一萬名大陸過去的股東,佔了 1/4,蒙格一直說這個數字很神奇。這樣多的股東,有這場訪談也就不奇怪了
 
 
這邊岔開來討論我對一些大師的看法
 
上面說我會定期追蹤李祿,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幫蒙格管錢。蒙格在訪談說他一生最成功的三筆投資:波克夏、Costco、李祿。蒙格一生看過這麼多經理人,他只挑了兩個:李祿幫蒙格管錢、Todd Comb 幫波克夏管錢
 
Ray Dalio 在 <原則> 提到他們公司內部在做決策時使用 “可信度加權”,當時看完我覺得也可以把這個概念套在投資大師上。我大致分了四級:神級、經典、傳承、眾星
 
神級:巴菲特 & 蒙格
經典:Howard Marks & Seth Klarman & Joel Greenblatt 
傳承:Ted Weschler & Todd Comb & 李祿 & Pabrai
眾星:Guy Spier & Ackman & Einhorn & Loeb
 
前兩級我覺得無條件相信他們說的或許是比較好的學習策略,反覆閱讀這些人的思想,應用在實戰,且持續反思調整自己的學習方向是否偏離他們指引的路
 
第三級與第四級,近期我很感興趣,到底是什麼原因使第三級與第四級的人區別出來?也許不單單是能力,我想更多的是性格。第三級前三位都直接受到巴菲特或蒙格的重用,我原本沒有把 Pabrai 放在這級,原因除了沒有直接受到重用外,他也比其他三人曝光度高一些,前三者都很低調做事,能查到的新聞非常少。但今年 Daily Journal 股東會上蒙格公開表揚 Pabrai,請他起立接受鼓掌,蒙格這樣做我認為也是肯定了 Pabrai。至於為什麼 Pabrai 受到表揚?原因在於 “管理的責任心” Pabrai 說他是最早開始模仿巴菲特合夥時期分紅結構的經理人,沒有管理費且每年報酬率高於 6% 才分高於這個標準的 25%,另外如果當年未達到 6% (稱為高水位)則會累加到隔年。例如第一年報酬率 10%,他就抽 1%、第二年若只有 2%,那他不抽,第三年 20%,會先把前一年的 2% 補到 6%,剩下的 16% 再減掉 6% 標準,最後的 10% 抽 25%,也就是 2.5% 這樣。Pabrai 在金融海嘯爆掉,花了 10 年終於在去年超過高水位,等於說 10 年來 Pabrai 都沒有領任何報酬,這真的非常可貴。反觀 Ackman 炸了一次,把原本的基金關掉再開一個新的。我想這個差異,就是第三級和第四級之間的差異
 
回到這個訪談,我不打算深入介紹內容,我推薦大家自己看看。李祿對於很多自己不懂,或者說出來無益的問題都選擇不回答,這很值得學習。蒙格就不說了,談話中充滿各種風趣,印象很深的一點是記者問蒙格一週讀多少書,他說大概 20 本,李祿也說蒙格根本不像 95 歲老人,如果他看到有趣的書會一直讀到凌晨 4 點。這個老人也太可怕了吧...
 
另外在李祿的訪談中有一大段他在談蒙格早期的經歷,讓我想起前幾天看的一篇文章,標題大概是 “蒙格都沒有放棄了,我們更沒有理由放棄”,這篇文章說蒙格在 30 歲左右歷經了:離婚且妻子拿走了房子、兒子因白血病死亡、因手術導致一隻眼睛看不見...你可以用 “悲慘” 來形容那時的蒙格。但現在呢?蒙格找到了靈魂伴侶、兒孫滿堂、一週讀 20 本書...蒙格遇到這種困境都挺過來了,我們還能抱怨什麼?
 
 
關於巴菲特投資 Apple
 
上週 Apple 市值破兆,最大的受惠者大概是巴菲特。前幾天跟 Charles 學長對這個問題有比較深入的討論。我記得波克夏第一次揭露持有 Apple 時是 2016 第一季,當時這個 idea 不是巴菲特發想的,而是 Ted 或 Todd 其中一人或兩人。如果有注意到,同期間另一位傳奇投資人 Carl Icahn 宣布出清了手中的持股。Icahn 大概是因為成功使 Tim Cook 提高分紅和回購,達到當時的買進目的,因而出清。但巴菲特之後好像有部分原因是看上了 Apple 的提高分紅和回購。所以說一個投資人賣出的理由,可能是另一位投資人買進的理由。我們很常聽到說投資是零和遊戲,每筆交易一定會出現一個贏家和輸家,但我們是否可以簡單說  Icahn 錯了?我覺得不行,因為他和巴菲特在玩不同的遊戲。Icahn 是積極型投資者,他的目的達到了,那他就退場,另外同時間他可能找到另一家更適合投資的公司
 
巴菲特玩什麼遊戲呢?他想的是投資 Apple,10 年後的報酬率會不會贏過 S&P。學長講了另一件事,去年 Q2-Q3,Ted 和 Todd 就把 Apple 賣掉了,但同時巴菲特卻買更多,所以說目前波克夏投資的 Apple 幾乎都是巴菲特決定的。Ted 和 Todd 因為資金規模比較小,他們看 Apple 的方式就跟巴菲特不同,也許他們的洞見顯現的比較早,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 Apple,但巴菲特的洞見在未來 10 年 Apple 會怎樣
 
巴菲特的部位實在太大了,他只能關注最大的公司,然後迅速決策、思考更長遠的事情。聊天過程學長還說了一件我不知道的事,巴菲特大概 2-3 年前買過 Samsung,看來全球的大型股大概都在巴菲特的狩獵範圍,只要價格合理,巴菲特就可能有所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