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專欄第一篇我們先來說說川普當選這回事吧,馬後砲的說川普當選我一點都不意外,我一直抱持的態度是川普可能當選。為什麼?就是看了一些統計預測川普會當選,“精準預測”這本書說過,投票是相對好預測的(諷刺的是本書作者這次栽跟頭了,他預測希拉蕊會獲勝)。傳統的民調方式有些缺點,但透過搜集數據(例如你FB的發言用詞)可以更精準且大範圍地進行統計分析。孟買有一個AI機器人10月底預測川普會當選,它分析了2000萬筆FB和推特的po文(此前三次的總統大選它都預測成功),順著這個方向,今天來聊聊AI...一個我從1個多月前開始密切關注的新未來
 

p7403741a556455019.jpg

 
會開始關注AI是因為我在得到app訂閱萬維鋼的“菁英日課”前些日子用了7天講了一本書:未來簡史 (此書目前只有英國版本)這本書的作者是Harari,他寫的前一本書“人類大歷史”非常有名(比爾蓋茲和祖克柏都推薦)等我讀完了未來再跟大家分享。人類大歷史講的是人從哪裡來而未來簡史要探討的就是人往哪裡去。
 
這本書可以討論的點太多了,例如歷史是什麼?人有自由意志嗎?什麼是宗教?...今天直接跟大家說Harari的結論,也是這本書的書名(Homo Deus=神人) 今天我們普遍有一個認知:沒有人比我更了解我自己,只有我才知道我想要什麼,所以不論做為選民或消費者,我都必須自己說了算,沒有人可以替我做決定。很遺憾的作者說這個認知是錯的!因為電腦算法就比你還瞭解你自己,為什麼每家超級公司都在說big data?因為它想了解你進而使你做出決定,例如阿里巴巴知道你喜歡什麼樣的東西,而這或許連你自己也不知道,但透過你的購買記錄或日常行為(支付寶)阿里巴巴的演算法可以很精準的知道你這個人的喜好,所以作者認為“為了自己的利益,你應該讓算法替你做決定”。
 
下面想像一下把一個AI演算法裝到我們腦袋裡會有什麼結果,演算法跟我們的關係大概會這樣發展
1.算法是先知,你有問題就問一下它,譬如假設川普今天推了一個對你有利的政策,你可能衝動就想投他了,但算法會跟你說,你在XX方面是反對他的“
2.算法是代理人,你說一個大方向然後交由他執行,細節你都不用想
3.算法是君主,全部都聽他的(也就是說他要你幹嘛你就幹嘛,因為每個人腦袋的算法會互通有無,這些算法可以相互協調)
 
所以未來人會往哪裡去?作者提了兩個方向
1.直接成為神人控制這些算法,而不是被算法控制(神人不是說很神,是智人演化出的一個新人種)
2.作者較看好這個方向,就是發展出一個“數據教”。今天人們相信自由主義,未來人們相信數據。我們上面提過把演算法裝到人腦,那人與人的交流就是信息交流,整個社會就變成一個數據處理系統。終有一天,這所謂萬物之網會發展到人類無法理解的地步。算法和算法配合、升級,算法自己產生新算法,萬物之網將獨立於人類存在,而人類最重要的就是去完善這個萬物之網...
 
讀到這裡你可能茫了,沒錯我當初也是這種感覺,好幾個禮拜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到底人類未來會怎麼發展?套回到投資上,如果每個人腦袋中的AI演算法都可以互通有無,那主動投資還有效嗎?我自己是往這個方向去思考:網路出現時對價值投資投資人的整體報酬率是有益還是有害呢?因為我認為當年網路的出現對當時人的影響應該有點像今天AI對我們的影響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讀到在說未來的東西,我的恐懼是滿大的,先不提機器人會取代掉人類很多工作的事了(這相對算小事),到底AI會發展到什麼地步是我比較關心的,人的價值會不會有所鬆動?這些我都不敢說,但我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只有持續閱讀與學習才能在越來越刺激的未來保有相對較高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