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去旁聽GMBA的 global value investing
簡單介紹一下這個課程 這是授課老師tony的簡介。這堂課有趣的地方是它只有3天,這週的245下午13:00-19:00,我大概參與了2/3的課程
 
首先看一下老師給的reading list
螢幕快照 2016-09-23 下午3.26.47.png
老師希望我們三天內讀完這些東西(這怎麼可能XDD,我只讀過4-8...orz) 
我估計大概是沒有人讀完吧XD
更硬的是這課還有期中期末喔,像今天就是個人的期末作業:報一檔標的,花1-2天就要做出來真的也是很拼阿..
這麼硬的課當然就是退了一坨人囉...到最後一天報告還有人直接不來 哈哈
 
課程內容其實就是簡介什麼是價值投資,從最基本的開始講起(內在價值、市場先生、安全邊際...) 而除了課程之外,tony每天都邀請兩位專業投資者來跟同學分享。還有這是一堂GMBA開的課,所以說是全英文...orz 這也是我第一堂英文授課的課程,跟一堆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一起聽課(德國、荷蘭、新加坡...)
 
好回到正題,我這三天的課學到了什麼?
 
1.第一堂課tony在說明課程內容的時候強調:no phone and laptop in class~
這點我很有感,之前聽說耶魯的教授基本上也都這樣要求學生:我需要你的腦和專注力,所以請用傳統的紙筆作筆記~
 
ps.今天發現tony手機用的是nokia,應該只是2G手機喔
 
2.第二天的課程對我最有價值,tony要求大家報標的當然要先做個示範是吧。他報了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用sum of the part估價,這正是我想要學的!一家看起來一點都不怎麼樣的公司經由tony一塊一塊拆下來估價之後,安全邊際越來越可口,而過程中tony一直問what else does it have?這家公司還有什麼?接著就放大絕啦,tony秀出他在在年報的附註裡找到的寶藏:光這個寶藏的重估價值就超過公司的市值了lol
 
因為tony報的時候也是快速帶過,而且又是英文所以沒有吸收得很好,但光這樣聽下來我就有點心動,昨天晚上花了些時間把公司年報和最新季報認真的看了一次,試著去複製tony的邏輯,真的是收穫很多(tony說他不想要看那種大家都看的公司,因為你沒辦法知道什麼別人不知道的東西,他自豪的說這家公司全世界應該只有2-3個人比他懂吧,而其中一個是創辦人XDD)
 
3.第二天下午的講者是專攻tech領域的(我聽的3位都是看tech的)因為我對tech領域很不了解,所以本來也不抱太多的期望,但這位講者把tech的邏輯講得很清楚,我收穫很多,以下就我上課記得筆記簡單說明(可能我會漏了什麼會有些地方說不清楚,也歡迎大家補充討論)
 
a.科技是由摩爾定律驅動的(先不管摩爾定律是不是走到盡頭了)摩爾定律說18個月左右我們科技會進步一倍,所以說這就是一般產品的生命週期
一個產品剛產生出來的時候毛利很高,但很快的新產品出現了所以舊產品的毛利就會下降,所以邏輯就是科技公司要一直推出新產品來撐住毛利率
簡單說初期P很高但Q小,後期是Q上升但P降很大—>我的解讀是科技公司的ASP很重要
 
b.我們看到的需求是由預期所驅動的,簡單說我下游預期這個產品會大賣我就會囤貨,囤貨之後當然中游廠商的業績看起來就不錯,中游看到下游拉貨猛也跟這跟上游叫貨,而這一層一層的預期堆疊在一起的時候,整個供應鏈的存貨就越堆越多,我們投資者看來大家業績都很火爆,但只要這個預期錯誤,那就是反過來的行為,下游砍價賣存貨...這也是為什麼科技業的業績波動很聚會
 
之前我修供應鏈管理玩過一個遊戲:啤酒遊戲,遊戲就是在模擬整個供應鏈的狀況,你預期客戶會跟你買多少酒,你要跟上游叫多少貨
但供應鏈管理的課也提了一些新的管理方式可以減少這種存貨,譬如上下游共享資訊,只是不知道實際上效用如何
 
c.產品與美元報價連動:科技業的好年頭基本上與弱勢美元息息相關
 
d.現在新產品發行都是很global的(中國也是iphone首發國家之一)所以發行前一定就要備有足夠的貨
 
e.fix cost很高,這也是盈餘波動很大的原因之一
 
這就是這幾天我的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