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很多集羅輯思維,從裡面得到了不少的東西
羅輯思維給了讀書人一個方向,死讀書也是可以賺大錢
 
昨天聽到一集是講解羅胖投資papi醬的過程,邊聽邊把最近讀到的東西兜在一起,下面試著整理
 
papi醬是今年中國竄起的網紅,自己錄3分鐘左右的影片然後播出。網紅不只在大陸有,你可以說蔡阿嘎、谷阿默也是,而對我來說很多網路插畫家我也會把他們歸類為網紅。許多人憑著一身技藝在網路上迅速竄起,而這也幫助他們賺到錢(不論是廣告或是自創品牌)
photo.jpeg
今天你說要創業成功,我覺得比過去簡單多了,透過網路媒體你可以用很低的成本接觸到很多的觀眾。安迪沃荷說過: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成功簡單,但如何持續下去就很難了,今天觀眾的口味可是變化很快的
 
所以為什麼會有網紅這個現象呢?羅胖說今年初他把一堆網紅找來開一個閉門會議,也試著探討這個問題。我覺得有2個簡單的點可以解釋

1.現代人壓力太大了,需要找點題材抒發壓力。觀察到很多網紅的素材要嘛帶給觀眾歡笑要嘛厭世要嘛X北要嘛敘述工作與生活發生的事情,我們看到每日的更新都會讓我們會心一笑,瞬間心情放鬆

2.社群網路的發展,大家透過分享、點讚讓資訊可以傳播的非常快速(寫完突然發現這兩個點太簡單了,應該還有更多原因才是...)

 
網紅,可以說是一股創新與創業的力量,你說看到papi醬這樣身價突然飆到上億人民幣,如果你有類似才華難道不會心動也去搞一個類似的?
網紅現象讓我聯想到了目前的創新與創業環境。羅胖說現在的創新像是俄羅斯娃娃,都是在別人的想法上面再去做疊加,經過一些加工後產生出來的。美國有一派人認為現在的創新像是在摘一顆擁有低垂果子的樹(意思是目前的創新都仍是停留在上一個科技地層上面),但當這些低的果實都被摘光了,那創新就會停滯(當然也有另一派說法說未來會是科技大爆發期)
 
今天的創新很多都是軟性的創新,我們就拿Pokemon來說吧:
有一集羅胖討論到“有沒有外星人”這件事,他看到一篇論文結論是有的(我個人也是相信有XD) 重點是這篇論文的結論很奇葩:有外星人而且他們科技一定比我們進步,但為什麼不來佔領地球?因為他們忙著打線上遊戲
 
嘿!有種bingo的感覺!難道大家不覺得我們跟這裡面說的外星人很像嗎?這篇論文作者也說出其實我們創造偉大的建築、尖端的科技或是我們打線上遊戲那種感覺是一樣的,我們都是在征服與自我實現(馬克思開發tesla與我把別人的塔攻下,那種爽度其實是有某種層度的關聯的)
 
只是接著我就想問下去,但哪種創新對人類的幫助比較大?
這幾天比較大的事情應該是Peter Thiel公開支持川普,他為什麼支持?他的想法其實與馬斯克說的類似:“最重要的一個理念就是太少人在做突破性的計劃。他想要人類都可以活到120歲、有會飛的汽車,但以前可以有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登陸月球的阿波羅計劃的美國政府,卻忙著社會主義實驗,讓偉大計劃都被擱置。而矽谷私人企業,號稱領導全球科技的企業家們,卻忙著弄下一個社群網路、搞App,小家子氣無比;像伊隆馬斯克這樣的人少之又少。”
 
看看鋼鐵人說過的這句話:
13012626_1201985729822469_4001844098259064066_n.jpg
目前看到的很多創業都是試著去撈廣告市場(FB、google營收很大一部分都是靠廣告支撐,當然他們也有在做像無人車這種真正的創新),上面說的papi醬也在今年4月發起一個貼片廣告競標,宣示著新時代廣告媒體的誕生。只是我們到底需要多少廣告?廣告的目的是刺激消費者進行消費,但廣告帶來的效益有多大?
 
我倒覺得金融創新就還不錯,你說行動支付和P2P或共享經濟,其實可以讓世界運轉的有效率一點
 
當然我也不是說今天搞APP、網路創業就是不好啦,只是我在想這可以帶給社會多大的幫助?你說一樣搞內容創業,羅胖弄的我就覺得挺好(他幫你省時間),只是我覺的我們不需要太多幫你耗時間的產品(線上遊戲、手遊...)
 
最後我也想反思我自己正在做的事,你說投資到底可以幫助社會什麼?我在這篇的最後一段有試著說過投資可以幫助這個社會什麼,但感覺那樣的理想還太遠,現在說老實的我也只是做做價差阿。另外想想我目前做過最自豪的事是什麼?舉辦全國個股分析競賽吧?我也可以說這是創新,誒但這格局也是有點窄,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研究員嗎?但我就覺得我同學創立的“遠山呼喚”就很不錯
 
或許現在想要改變世界什麼的太噁心也太自負了,只是這確實是個可以思考的議題了,現在的我能想到的應該也只是多讀一些好書,然後把一些有趣的東西和大家分享吧...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