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完幾本不錯的入門書推薦初學者閱讀

  11081491_629656457179072_2211907053877831317_n  像shopping一樣選股_圖片    B000271867-B  

一.不敗教主:6年存到300張股票

這本書主要教你如何存股。

股票可以用存的?怎麼存?哪些股可以存?書中都有很詳細的介紹。

我個人想特別提出書裡的兩點

 

a.高築牆、廣積量、緩稱王。

1.高築牆:

穩定的工作、房產收租、績優龍頭股簡單說就是你的cash cow。昨天跟前輩聊經商,也有說到必須在店內賣一些基底(基本款)這樣可以確保收入穩定。在投資也是一樣的,沒有穩定的現金流,可能就會在空頭市場被迫賣出股票,被洗出場外!

 

2.廣積量:

這一步驟就是累積資產。前面既然已經高築牆了,那當然後續就是讓現金流持續的流入並繼續築你的城牆,達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3.緩稱王:要有耐心,慢慢等到績優股跌到合理的價位再出手!

b.  努力存錢,本業很重要。這也是我一直在提倡的觀念。及早投資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本金啊,本小利大最後賺的也不多。不敗教主在書中不斷重複,他早期不買房、不買車,外出都靠B(bus) M (MRT) W(walk),盡可能地存下任何一塊錢(節流),並兼課、寫教科書(開源),努力地賺進任何一塊錢。

 

這裏想分享一些開源節流的想法。其實我日常生活也是會盡可能省下我可以省的任何一塊錢,所以有時會被說怎麼那麼愛計較。但其實每個人的價值觀是非常不同的,我會計算一塊錢20年後大概會變成多少,但我其他朋友不會,他們認為到時候多工作一小時不就有了?

 

自從我看了陳斐娟寫的“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我的觀念有稍微改變。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每天計較著省個1020塊,倒不如多工作一小時還可以賺個好幾百。有時真會覺得如此,譬如說記帳好了,往往花了滿多時間想說今天到底花了多少錢、或是往往時間就浪費在滑手機上面。那如果可以每天多挪出一小時工作,效益啟不是會更大嗎?

 

二.sopping一樣選股,3萬輕鬆變千萬(說實在這書名翻得真是爛透了XD)不過內容是真的不錯!

 

這本書可以說是我目前看價值投資相關書籍,最有故事性的一本書了。內文是作者(阿恩)和一位釣魚的老人(巴菲特)學習價值投資的故事。作者真的把價值投資融會貫通,可以用幾個趣味性的小故事說明許多大道理(像是:不要賠錢、玩自己有把握會獲勝的遊戲、控制風險等等)。每一個故事都有作者要傳達的一個觀念。文中作者主要介紹的方式是巴菲特晚期的做法(用合理價買進好公司,然後偏好的持有時間是永遠)。這一個方式當然非常適合初學者或者本身沒有那麼多時間進行研究的人,但要注意的是,買進這些公司後,還是必須每季檢視它的財報,而不是就擺著不管。書中有稍微帶到護城河的觀念,但並沒有深入探討,而我認為買進績優的好公司,需時時檢視其護城河是否依舊強建,這一點是非長重要的!

 

文末作者提出的收購五步驟,可以快速計算一間公司價值,非常簡單,以下介紹給大家。

1. 找出每股盈餘的複合年成長率

2. 估算10年後盈餘(把上面的成長率10次方,再乘期初盈餘)

3. 估算10年後股價(使用歷年平均本益比乘上面步驟2算出來的Eps

4. 根據自己想要的報酬率(可以是10%20%等等)經過折現後,估算出目標收購價

5. 加入安全邊際(可以參考 這裏這裏)只要估價低於此價格,就可以開始買進囉~

 

三.賺夠了就跑

這本書我也是看得晶晶有味啊~雖然一開始看完推薦序,知道裡面是在講一位操盤手的故事,而此操盤手使用的方式是技術分析,看到這一句,就開始想說:是不是有其他價值投資的書應該優先來看呢XD

但我很慶幸我堅持看下去了,因為這本書真的是太好看了!

 

文中講述一位冠軍操盤手(也就是作者自己)的故事。令我驚訝的是,作者只稍微帶到一點他用的技術指標,而把多數的重點放在操盤手的性格描寫以及他有多熱愛交易還有紀律本身的執行。原本作者也是位基本面分析師,但因為個性緣故,他開始自己出來操自己的錢、到最後甚至開了自己的fund,故事內容就是在講這一段過程。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作者為了讓自己的基金績效可以再提高(雖然已經很高了,但投資人總是會拿其他更高的基金績效來比較)作者沒日沒夜的工作、操盤,壓力最終大到讓做者差點翹辮子(但這一段時間,投資人卻不斷來信贖回基金,連一句關心的話都沒有)。這就是操別的的錢會遇到的問題啊,績效不好就滾蛋,誰管你我們是不是朋友。想當初上大學前的夢想就是當一位基金操盤者XD但這個想法已經在一年多前就消失了,現在又認我再一次確認操盤人會面臨怎樣的生活了~

 

文中作者對於心裡面以及操盤手特有的敏感度都有非常深刻的描述。關於敏感度最有趣的就是這一段:當作者剛建立好多單,走出房間時突然覺得哪邊怪怪的,馬上把多單撤掉反手做空!我看到這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因為竟然可以那麼輕易地否定自己先前的決定!對我來我,我可是花了好幾的小時的研究才得出要不要買進的一句,真無法想像我可以下一秒馬上說賣就賣。但我想這就是操盤手該有的敏銳嗅覺吧!一般人真的做不來呀~

 

以上簡單介紹3本我覺得還不錯的書,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書店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