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黃國華的秘境、一本 K 到一半的原文書...每一本一定會講到一個主題,而且結論都一樣...那就是你應該集中持股,不要過度分散(我讀的那本原文書,書名甚至就叫 Concentrated Investing )
 

fb3e1d1924c563600814485db2c80a63.jpg

 
其實去年底對於這個問題我就 po 過這篇文:集中與分散沒有中間路線。當時的我其實想朝 Schloss 的方向努力...分散買一大堆標的,我也確實買了一堆...什麼連展、亞電、艾華、加高(風險提示:目前除了加高之外,已不持有上述所提之標的,這裡也只是舉例,不代表買進建議)反正看起來便宜的就先給他買一些...大概給檔都佔部位 1-3%,後來連展、亞電漲滿多的,艾華、加高小漲...
 
然而最近真的是找不太到有趣的標的...自己真的也不是把所有心力都放在找標的上,但看著現金比例一直上升也是挺有壓力的。<巴菲特傳>提到巴菲特在 80 年代末期也發生過類似狀況 “我承認自己心裡會湧起一股躁動,總覺得自己應該幹點什麼,特別是當你很久都無事可做之後...” 當時老巴就“有點腦衝?” 投了航空股...
 
所以我就重新思考自己的投資行為,因為我並沒有符合 Schloss 的做法,老人家是隨時都持股 90% 以上,他很認真的去找出這些煙屁股...
論是我想試著把持股集中,煙屁股投資想開另一個帳戶,每年就選一次然後擺一年,不然同一個帳戶用兩個不同的方法,很容易互相影響
 
那有個問題是到底多少檔叫分散?多少以內是集中?我在“這篇文章”有整理了一個段落做說明,請大家參考。想補充的是我最近看到另一個說法滿有趣的,這位作者認為其實 Schloss 是集中投資,他就是隨時接近滿持股,他把所有錢壓在煙屁股,他對這個投資方式非常的集中...我覺得這麼說有點道理,其實也回應“集中與分散沒有中間路線”這篇文章,要菸屁股就把火力集中,然後隨時高持股,不要像我只找個幾檔又壓得少,漲起來根本對報酬率沒顯著貢獻
 
最後我檢視了過去我重押標的的表現,其實報酬率也是 2/8 法則啊,多數的報酬來自少數重壓的持股...我是 2013/5 進入股市,但早期因為本金太小又資料紀錄不善,所以從 2014年底開始統計,下圖的股票事統計至少壓 10% 的,其實這 2 年多,我重壓的標的也不是太多...未來給自己的期許是每檔買進的標的至少要佔部位 5%,一次下大一點,才不會今天看到一檔買一點,明天看到一檔又買一點,但都不太了解公司的狀況...
 
螢幕快照 2017-03-10 下午8.03.1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