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篇 Pabrai 的訪談,討論三個議題
 
1.Checklist
2.持有現金或是波克夏?
3.投履歷給 hedge fund 的技巧
 
 
 
檢查清單為什麼重要
 
Pabrai 說他認為檢查清單是一個很完美的工具,建議所有投資者都使用。檢查清單本身就是個 Dhandho,你花不多的時間順過一輪,但它帶給你的回報可能是巨大的。Pabrai 目前的清單有 150 的問題,而他開始使用清單時有 90 個問題在上面。他漸漸發現問題通常都落在特定幾個領域。例如槓桿的使用、管理權及所有權的爭執、護城河的持久度,這三個領域佔了 Pabrai 檢查清單的 80-90%
 
記得 Guy Spier 在書裡說過,當時他們請了一些實習生幫他們搜集各個大師過去犯的錯誤,接著把它們列成檢查清單。第一流的人總是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把波克夏視為現金
 
Pabrai 曾經把波克夏當成約當現金,意思是說如果手上有多餘資金沒有去處,會投入波克夏等待機會,而不是純粹抱著現金。這個方式很多 Guru 都在使用,我自己也如此。我還滿驚訝 Pabrai 說他理解到這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因為當大盤崩跌,所有資產都會跟著下跌,包括波克夏。他現在覺得還是持有現金比較好,當機會來時,這樣做帶來完全的自由和選擇。反之,持有波克夏,當機會來臨時可能面對的是虧損
 
Pabrai 這個回答我體會不深。我仍認為持有波克夏是個聰明的方法。原因是股市長期往上,持有現金長期就是會輸波克夏。再來是投資應該以機會成本考量,當大盤下跌你同時面對下跌的波克夏,和另一檔下跌且未來報酬率較高的個股,理性選擇就該把波克夏換掉。而對我來說持有波克夏還有一個好處,在上個月陸港股大幅下跌幫助了我。面對大盤下跌,機會顯現時,我的步驟是這樣
 
1.從尚有的資金進行加碼
2.若無現金了,就賣掉上檔沒這麼高的標的
3.大盤續跌,把其他沒那麼有信心的持股集中到有信心的標的
4.如果還繼續跌,才考慮賣掉波克夏加碼其他的
 
等於說波克夏是我最後一道防線,心理上覺得賣掉它對不起巴菲特,所以逼著自己先做上面 3 件事
 
 
投履歷給 hedge fund 的技巧
 
 
回顧:上週的文章也提到哥倫比亞價值投資課教授提到面試該注意的事
 
不得不說 Pabrai 真的很聰明,實在佩服他這個想法。他說現在所有人都用 email 寄履歷,但建議你寄實體的信件。拿一個很大的信封(我的想像是牛皮紙袋)把你的履歷、推薦信、一個可以行動的投資 idea 附上(可以的話手寫)。之後重要的是不要把信寄給公司,而是直接寄到 CEO 那裡。你用實體信封袋還有個好處,那就是現在不會有什麼人寄實體信了,用手寫的信更少,這樣 CEO 的秘書會以為這是很重要的文件。而且因為你有投資 idea 在裡頭(重要的是這個 idea 不能是大家都知道的,也不能市值太小讓這家公司連買的可能都沒有),所以就算這封信被擋下來,他們看到有投資 idea 在裡頭,也可能轉交給相關部門,不太可能都沒看過就把它扔了。
 
實際上 Pabrai 的女兒就這麼做了。結果 Charles Schwab 的人氣沖沖地打給她,對她說:我們由 CEO 得到妳的履歷,妳應該透過官網來進行申請。雖然她最後沒有獲得面試機會,但這也代表她的履歷被看到了,而不是直接被忽略
 
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建議,之後找工作也打算來這樣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