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投資,多半只要掌握別人不知道的消息就可以有不錯的獲利,然而在資訊爆炸的今天,幾乎所有的訊息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傳遞到投資人手中。我們擔心的已經漸漸從資訊不對稱轉變為無法判斷哪些是重要的資訊。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總覺得每天有接收不完的資訊,但常常覺得這些資訊有很大部分都沒有提到重點,而這些雜亂沒重點的資訊就被稱作“噪音”。股市中的噪音可以說是最多的,這些噪音常常阻止我們接處到真正有用的資訊,如何從非常多的噪音當中,讀到我們想要的資訊?如何不被噪音影響而做出衝動的決策?

我們就先來看看資訊是如何傳遞的

一個溝通系統是由5個部分構成:

1.   資訊來源:產生一項或一連串訊息

2.   轉化器:運作於訊息上面而產生信號,可透過管道運送

3.   管道:用以將信號由轉化器傳送到接收器的仲介

4.   接收器:重建訊息(轉化器的反向操作)

5.   目的地:資訊供應的對象

由下圖可以很明白地看出,股票市場出現了一個資訊,經由記者撰稿或分析師的訪問,發布在報紙、雜誌、研究報告等等的管道,最後投資人讀取資訊進而做出決策。

 螢幕快照 2015-10-26 上午11.39.51.png 

然而這個資訊傳遞的過程中,至少出現了3次加工的媒介,分別是轉化器、管道、人的心智。撰稿人或分析師可能有其主觀意見,媒體報導時難免也可能片面報導此資訊,最後人的心智更是無法掌控。

所以我們該如何過濾出真正有用的資訊,而不受雜音的影響呢?我這裡提出兩種方式

1.   只看公開資訊所公佈的資料。以我自己的經驗,有次看到關於持股公司的某一消息,立刻寄信與公司確認,然而得到的回覆卻是公司未曾公開發佈任何資訊。現在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FB等社交軟體,而我們常常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我們的心智就可能受這些雜訊影響。減少自己接觸到雜訊的機會,我認為是第一種克服被雜訊影響的方式。我最近就取消追蹤了很多粉絲頁XD

2.   建立修正工具(見下圖)。修正工具可以幫我們保留正確的資訊,而過濾掉雜訊。所以重點是要如何建立起這個功能強大的修正工具呢?這點我們就要像蒙格學習了(可以參考我對教育的一些想法)。蒙格利用他的思維模型以及雙軌分析,來過濾掉雜訊,我想當越常進行雙軌分析,最後判斷雜訊的時間將越來越短,甚至成為反射動作,如此將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時間花費,讓自己成為更悠閒的投資人!

螢幕快照 2015-10-26 上午11.39.59.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