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問我:看了一些投資書籍之後,我該如何進行投資?或是我該怎麼操盤?

其實還時老話一句:投資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請參考這篇投資理財

如果你是初學,我建議你從理財開始。可以閱讀艾爾文的書籍,對記帳以及帳務規劃先建立觀念,之後閱讀窮爸爸富爸爸,因為我認為現金流是大家一定都要知道的理財先行概念!

 

如果你決定步入投資領域,那請你在投資之前,先問自己為何你要投資?你想達成甚麼目的?

而投資,也不僅僅只有股票一種投資方式,以下我會盡量列出投資的方式以及簡介,希望大家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投資方式。

Ps.以下將依照風險承受度進行排序

 

1.定存:

這是最安全的投資方式,但不見得是最不好的方式。對於手上有1億資金的人來說,我會認為定存對他來說是最好的投資工具。怎麼說呢?因為就算年利率只有2%好了,1億元定存一年還是能創造200萬的現金流,而且幾乎可以把定存視為一種無風險投資,所以這200萬就是每年穩穩地流進你的口袋。而我相信,每年200萬對任何一位人來說,應該都可以過上非常不錯的生活了!所以擁有1億資金的人,根本沒有必要去多承受額外的風險!

 

2.基金:

相信很多人第一個接觸的投資工具可能就是基金。而基金又可以分成主動型基金與被動型基金。而這兩種基金也都可以細分為各種不同種類,像是已開發國家股票或債券基金、新興國家股票或債券基金、能源基金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去進行搭配。

 

a.主動型基金:

就是大家平常較常接觸到的。主動型基金背後都有一個投資團隊和一位基金經理人,他們主要的工作就是試圖的擊敗大盤以及擊敗同業的相同類型基金,賺取相對報酬。

投資基金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注意費用率。每個投資團隊都是由像你我一樣的人所組成,他們也是領死薪水的,所以不管這檔基金獲利狀況如何,基金公司都會向你收取一定比例的費用。

關於基金方面,建議閱讀怪老子: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方式,這本書非常簡單易懂,大概一天就可以看完。內容很詳細的介紹買賣基金所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及背後的一些訣竅,很值得初學者一讀。

之後可以看基金之父---約翰柏格的書(這幾本我近日會看,之後文章再分享心得)

 

b.被動型基金:這也是這一個禮拜我醉心研究的投資方式,越研究就越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投資方式。

相對於主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並不會有基金經理人與投資團隊這一個部門,所以在費用方面就能節省很多(主動型基金一年約1.5%以上,被動型基金有許多在0.5%以下的)。被動型基金的投資模式,就是被動的去追蹤某一些指數。許多國外公司會訂定某些指數,像MSCI的新興市場指數或是特定產業也有自己的指數,像BDI等等。這些指數每一季都會進行調整,而被動型基金(或指數化投資,我不確定這兩個可不可以直接冠上等號,這邊就姑且把它們視為一樣的概念)就是買進構成這些指數的標的。

舉例來多:由元大寶來所發行的台灣50 ETF (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0050),就是由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所組成的。其中台積電(2330)占比約25%,鴻海(2317)占比約8%,所以當你有100億資金,其中的25億就會買進台積電,8億就買鴻海,以此類推。 

 

而台灣大多數的基金屬於主動型基金,因為基金公司可以賺較多手續費啊XD

美國就有很多指數型基金,但除非有開海外的券商帳戶,不然在台灣也只能靠附委託進行買賣­,但這手續費也是滿可觀的!

 

今天先介紹到這邊,未來幾天我會在這領域多加著墨。介紹指數化投資的操作方式以及資產配置的觀念

PS.想多了解指數化投資可以參考這篇綠角-指數化投資-心得

此領域建議閱讀綠角的部落格或書籍

 

3.股票:

相信一講到投資,許多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投資股票。投資股票比起上述兩種投資方式算是比較難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必須先具備的知識(這邊就先不講這些基本概念)

若你決定選擇股票投資,也必須了解到投資股票也分成很多種方式

A:技術分析:就是大家熟悉的畫線圖分析方式。這一套理論主要是透過研究過去股價走勢,進而去預測未來股價的發展方向。此種投資方式較需盯盤,如果你喜歡刺激以及短線,可以考慮這種投資方式。

B:籌碼分析:主要概念是藉由市場供需法則,找尋是誰在買進股票進而分析

C:基本分析:藉由研究公司財務報表以及進一步的質化分析法。這是我比較擅長的股票投資方式。我想把基本面分析法分為總體分析以及價值投資這兩類。

總體分析主要是藉由由上而下(top-down),先看總體經濟,再選擇國家以及產業,最後是個股的選擇。想要走這條路的投資者必須具備基本的總經知識以及隨時掌握國際脈動的能力(不論政治、經濟、科技,我都認為很重要)

國內有3位投資者是我認為在總體經濟投資領域很強的:總幹事、王伯達、izaax,這三位的著作都非常值得一看。

第二種是價值投資方式,又可以細分為價值存股、成長股。

Ps.目前正在構思一篇文章專門介紹價值投資的型態,但由於本人認知還相當有限,所以一直沒辦法寫完這篇文章orz 未來希望它能盡快跟大家見面XD 我這邊就先打住

國內價值投資者有幾位的書頗值得參考:若是價值存股可以看艾蜜莉的小資存股一書;若是想了解價值成長股,則建議看財報狗與雷浩斯所著的雷霆站狗雙書。

 

4.可轉換公司債:英文簡寫為CB。國內目前並不普遍,本人目前也只認識一小群做CB交易的投資者。CB每張以10萬為單位,交易又可以涉及CB的拆解,相當複雜,不建議一般投資人或初學者介入。

 

5.期貨、選擇權:高槓桿的操作工具。許多人非常嚮往在電視機看到的,可以一次關注好幾台電腦的操作方式,那或許這是一條你可以走的路。

80b96bcb-056c-4d32-ab59-845b6cf9b115  

 

期貨(futures)、選擇權是一種交易未來的概念。期貨起源於美國的農業,當初因為有一件事非常困擾農夫,那就是今年可能穀物豐收,但明年可能歉收,天氣變化對農業的影響非常大。所以期貨就此產生,某農夫可以跟買家約定某一時間以某一價格進行交易。例如我和你約定201512/31這天以100美元每公斤交易100噸的小麥,若201512/31日這天市場上的小麥以每公斤90美元交易的話,就是農夫賺到,因為他可以以100美元賣給當初和他簽約的買家;反之,若是110美元,農夫就會直接拿到市場去賣,而不進行履約,當初的買家就會拿到簽約時的保證金。

選擇權與期貨類似,就不再贅述。

而期權的交易標的可以很廣,舉凡股票、外匯、原物料、貴金屬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期權的高槓桿投資,簡單來說你可以用1塊錢去做20塊錢才能做的交易,所以風險的控管與情緒的管理都非常重要。

 

5.稀有品:寶石、藝術品、郵票等等,這一塊進入門檻太高,在此點到為止。

 

6.自我:

如果以上你都不喜歡,就選這個吧!我也覺得這是最重要的,所以近期也花錢來投資自己XD

年輕的光陰是寶貴的,既使是億萬富翁,也無法用現金換回逝去的青春。

青春這段時間,雖然錢不多,但我們比較能夠去學習第二專長,像我一個醫學系的朋友,他把家教省下的錢全部拿去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原本還覺得不如拿來投資比較好,但後來我想通了,年輕的機會成本最低。老了,會變得沒力沒心思況且,學習第二專長的附加價值絕對比把這一點點錢拿去投資進行複利來的多太多了!

 

以上是我對於投資工具的簡介以及看法。回到一開始,所以說學投資不一定需要會操盤或會選股,像指數化投資就是買進持有就可以。不像價值投資的質化分析需要花大量時間研究,也不像期權交易者需要隨時盯盤。所以說先確定自己想要的投資方式才是投資的第一步。

 

最後祝大家在投資的道路上收穫滿滿!

若有任何問題或對以上論述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在底下留言,我會盡快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