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99986_336523583629881_5999502265159778304_n.jpg

 

 

第一次讀雪球是五年前了,那時我還不太懂什麼是價值投資,也不太知道巴菲特這個人。後來開始讀了一大堆關於巴菲特的書,其中 <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 是很多投資人覺得寫得最好的一本關於巴菲特的傳記。確實,這本傳記比較著重在巴菲特的投資部分,所以會比較被投資人親睞。相比來說,<雪球> 比較全面,講巴菲特這個人、他和親人、朋友的關係等等。但這本是巴菲特唯一授權的官方傳記,正確性照理來說比較高,對於我這個巴菲特腦粉來說,確實很有理由重新複習一遍
 
我覺得現在讀投資書主要不是想學什麼新的投資知識,閱讀中收穫最大的是激起動力和提供一些迫使我馬上行動的想法。例如過程中巴菲特的某句話(我也忘了是哪句XD) 又使我回頭重新檢視了自己投資的公司,然後這次檢視又帶給我後續更多的想法
 
以下紀錄這次讀我個人覺得有價值的點,大多數都很細節,但我就是為了這些細節而來的
 
 
1.從個別公司拼出總經概況
 
巴菲特常說他不看總經,都研究個別公司。對岸最近常常引用一句查理蒙格的話(應該是 2019 羅胖在跨年演講提到了):宏觀是我們必須接受的,微觀才是我們能有所作為的
 
我查了一下這句出自 2016 波克夏股東會,當時的整個問答是這樣的
 
問:這個問題是關於心裡偏誤的。透過波克夏的日常營運,你們閱讀了很多總體經濟的數據資料。然而波克夏並沒有直接依據總體經濟來做決策。你們是怎麼控制這些資訊帶來的影響,像是知道了一些總經因子,或者如何對抗股價錨定,畢竟一段時間之後,你很難不被過去的分析影響
 
巴菲特:查理和我確實讀很多(依據雪球作者,巴菲特除了讀五份報紙、行業刊物,還讀旗下公司的日報、週報、月報...像是 GEICO 上週賣出幾份保單,付了多少理賠金、喜事糖果昨天賣了幾磅巧克力...) 所以我們對經濟情況、政治情況都感興趣。所以我們知道很多,或者說對很多東西感到熟悉,我應該說對幾乎所有的總經因子都感到熟悉。但這不是說我們知道它們要往哪邊發展,我們不知道零利率要怎樣發展。但我們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如果我們不知道...
 
查理:華倫,你好像誤會了,他是說微觀因子。我們花很多力氣在微觀因子上。但如果你說總體因子,我們並不比其他人知道得多
 
巴菲特:查理總結得很好。當我們買股票時,我們是在買生意,所以他們是差不多的決策。我們試圖去了解所有微觀因子,或者說就我們能理解的情況下盡可能去理解。不管我們要不要買這個生意,我都很喜歡去了解細節
 
查理:很難有什麼東西比微觀經濟還重要。這是生意。生意和微觀經濟是差不多的東西。宏觀是我們必須接受的,微觀才是我們能有所作為的
 
巴菲特:查理和我在 1972 年買喜事糖果的時候,當時他們大概有 140 家店。我們每一家店的數據都看,我們會監控它們,例如我們看開店三年的店在它們第二年的時候表現得怎樣。我們覺得很有趣。有些數據很有用,有些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幫助,但誰知道這些東西未來會不會對你有幫助呢
 
蒙格插的那段話害我有點搞亂,倒底巴菲特是口誤還是沒有口誤。但以我主觀的判斷是覺得巴菲特也讀總經數據。他透過旗下子公司每月的數據其實掌握了蠻全面的總經數據。但他不會利用這些數據直接去做投資決策。上面問答巴菲特沒有講完的那段話,有點像霍華馬克思說的:我們要知道現在處於鐘擺的哪個位置。這一大堆數據應該有助於巴菲特判斷這個位置,以及鐘擺前進的方向
 
 
2.成功是因為專注
 
巴菲特和蓋茲第一次見面的時候,蓋茲他爸問他們兩個覺得自己成功的關鍵是什麼,他們同時都說“專注”。上面講到巴菲特會看各式各樣的數據、刊物、財報。這些全部圍繞在能幫助他更好判斷公司基本面上。蓋茲之前寫過一篇 Blog 說他年輕的時候完全不看電視、不聽音樂,整天就只是在想怎樣讓微軟更好。蒙格的專注是體現在追求智慧上面,所以他讀各式各樣不同領域的書。上次錄影片,聊到集中投資(#集中投資 v.s. #分散投資:集中投資的好處有哪些)集中投資才能真正學到東西。把集中投資想成專注幾個大問題,我想意思差不多
 
 
3.成功之後很多事真的沒關係了?
 
想到巴菲特小時候印象中就是很會做生意:賣可樂、送報紙、裝彈珠台...正派小商人的形象。這次讀才意識到巴菲特小時候其實很叛逆,也幹過很多壞事。他說:我們會順手偷東西,偷一些根本用不上的東西。我們偷高爾夫球袋和球桿...我偷了好幾百顆高爾夫球。(巴菲特國中是不良少年,差點不能畢業XD)
 
很少聽到有人拿巴菲特國中來做文章。也許巴菲特現在太成功,也或許根本不會有人關心你小時候怎樣。前幾天看 Derren Brown <惡名昭彰> 這個 show,他一開場就說我們太看重自己,他舉了一個對他來說非常重要的事。當經過好幾年他終於說出口後,他發現別人就只是把這件事當成一個關於你這個人的資訊
 
有些事也許真的沒有人太在意。你開十倍槓桿賺到第一桶金,然後開始價值投資三十年有成,人家說你是厲害的投資人。你從頭到尾就沒開槓桿做了四十年有成,人家說你是厲害的價值投資人。開三十倍槓桿做了一年,大賺幾千萬收手,人家說你是厲害的投資人
 
所以到後來還是回到巴菲特說的內部記分卡。你對得起自己嗎?外人不在意巴菲特小時候怎樣,我們也不知道巴菲特內心是怎樣看待他小時候這段經歷的
 
 
4.傳奇旅程開始之前巴菲特到底多有錢?
 
巴菲特十五歲身價兩千美金,這時他爸讓他入股五金材料行。此時巴菲特也花了 1200 元買了一塊農地租給別人。巴菲特十六歲的時候有的錢相當於 2007 年的 53000 美元
 
很常聽到巴菲特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爸是國會議員之類的話,從數據上來說巴菲特他爸是在 1943 年才進入國會,當時巴菲特 12 歲,已經送了好幾年的報紙和賣可樂、口香糖。巴菲特他老爸進入國會那一年,巴菲特迷上賭馬,當時他請他爸幫他從國會圖書館借了所有(幾百本)關於賭馬的書,他說他把全部都讀過一遍,還跑去芝加哥某個地方買過期好幾個月的賽馬新聞。他看這些資料然後用他自己的分析方法預測某一天的比賽結果,然後比對隔一天的結果(所以巴菲特在遇到葛拉漢之前已經在做量化的回測統計了)
 
高中的時候他開始了彈珠台生意,奇葩的是他當時就訂了 <Billboard> 雜誌來了解彈珠台產業的最新訊息,真的很難說服我巴菲特是靠爸族。除了兩件事:一是靠他爸幫忙從國會借賭買書,二是巴菲特上大學的時候他爸給他 2000 元(但他當時身價已經超過萬元)
 
 
5.傳奇旅程開始之前巴菲特有多了解價值投資?
 
巴菲特:我對證券分析這本書比陶德還要熟,我可以引述書中任何一個段落。還記得那七、八百頁裡的每個例子。你可以想像陶德有多驚訝(巴菲特一開始是去上陶德的課)
 
另一個我也有過疑問的點是,巴菲特當時聽說葛拉漢是 GEICO 董事,就跑去拜訪 GEICO,還聽了高階主管 Lorimer Davidson 講了四個小時的保險。我疑問的點是巴菲特憑什麼可以佔用這個人這麼多時間?下面來還原一下當時發生的事情
 
當時GEICO 警衛通報 Lorimer Davidson 有位葛拉漢的學生來訪。Lorimer Davidson 原本想既然是葛拉漢學生那可以給他五分鐘的時間,感謝他大老遠跑來,然後客氣地打發他走。巴菲特自我介紹說葛拉漢可能成為他的老師(上面說一開始他是上陶德的課),然後他想了解一下 GEICO 這家公司。Davidson 稍微講了一下保險產業,接著他說:在聽他問了十到二十分鐘的問題後,我發現這個年輕人非常不尋常。他問的問題非常專業,都是有多年經驗的保險股票分析師才會問的。他很年輕,說自己是學生,但他說話的樣子像是入行很久的人,而且懂很多。我對他的看法變了,我開始問他問題,這時我才了解他在 16 歲就已經是很成功的生意人
 
這段讓我想到之前看Kevin Clayton 的訪談,說為什麼把公司賣給巴菲特。裡面就有提到巴菲特真的很懂這個產業,Kevin Clayton 自己都很驚訝,竟然有人可以這麼懂
 
所以還是那句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對應第一點巴菲特看很多不確定有沒有幫助的數據,也許哪一天他想收購什麼公司,這些背景知識就有用了
 
沒想到只寫到第五點,字數好像就有點多,想想還是分幾篇文章寫好了,不然可能長度再加個一倍都寫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