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很久的一堂課,果然醍醐灌頂!

認識學長是去年的寒假,今年3/24有幸邀學長來社團演講(心得),當時的內容已經令我震撼,沒想到短短半年過去,這次的演講更加精彩!(強者果然會持續進步,還會越來越快!)

演講內容分成4大部份

1.全面向:

學長先從自己投資橋椿失敗開始說起,從他研究的想法、去call公司得到的訊息,最後他為什麼做出買進的決定。然而,為何結局與自己當初想的不一樣?

這邊學長提出他自己投資研究的模型,由內而外分別是:公司、消費者、總體經濟。先從公司開始說起,費雪在<非常潛力股>裏提出了研究公司必須注意的三個環節分別是管理階層、研發能力、行銷能力。而要如何觀察管理階層應該是大家都想問的問題。學長提到因為他去訪公司,公司跟他說的是研究員想聽的(下季營收、毛利等等),但要如何看出管理階層的能力和View?又我們一般投資人要如何去了解一個管理階層的好壞呢?上一次演講,學長說可以看他們出的書或是秘書寫的EMBA作業或是演講。這次學長提供另一個管道,Youtube搜尋業績發表會,可以聽看看3年前管理階層說的話,今天有實現了嗎?學長說他現在每天睡前來一場,功力大增!

模型的第二層是消費者,哇這要怎麼評估啊???

有哪些方法可以了解消費者呢?學長說他最近在看人類學(對就是人類學)的書,他從裡面看到一些像是“衣服對人類的影響”,人類到底想從穿衣服這個行為表現出什麼?另外學長也提到有些對消費者行為的研究已經被刊出來,但沒什麼人注意到。像是人都怕死,所以當一家公司做汽車鈑金、另一家做裡面的線束,兩家公司看起來都是好公司,但你覺得哪一家公司會是更好的投資機會呢?

第三圈的總體經濟,學長說雖然很多價值投資人不看,但當你要投資景氣循環股還是要參考參考,但這部分是花最少時間的,只要確定趨勢是在上升或下降(美國房地產循環約20年,現在正在上升的前十年,所以至少未來5年還是上升)。

2.深度

學長說他國中的時候,每天打6小時的籃球,但為什麼沒有變成喬丹?

為什麼十年前跟他共事的同事,十年後還是一個樣?

10個人裡面只有2個人會選擇持續進步,這在心理學有解釋過原因,我這邊就不解釋了。學長說跟一個人聊5分鐘就知道要不要跟這個人繼續聊下去(我也越來越有這個感覺)

而要讓自己持續進步,不是每天練6個小時的籃球就可以,而是要在每一球投出去後,停下來想一下,我這球投得好不好!

如果你研究第一間公司問的問題,跟你研究第10家公司問的問題,都一樣,那就代表沒有進步!每檔標的投資結束後,都停下來檢討自己做了哪些對的與錯的決定!

投資怎麼培養深度?留在問題上,每次解決一個問題

學長以他研究瓦城為例,他認為瓦城最值得花時間確定的地方就是中國那五間分店,因既然管理階層在台灣打造出如此SOP的管理方式,在中國此套方法一樣可行,重點是消費者接不接受瓦城的口味。所以學長去中國的美食評論網站看完網友對瓦城的評論“這完全不是泰國菜!…但我喜歡”,所以瓦城的口味是可以被接受的。再來就是要檢視其他3間競爭者,一間走的是金錢豹風,直接排出在競爭行列(客群不同),一家20年前在北京有5家店,今天也是5家店,看來老闆並無心擴張。另一家阿堯有點忘記學長說什麼了XD

培養深度的方法,我再舉出我另一個偶像提供的方式orz

要研究一間公司,先找出你想研究的點是哪些。例如EPS為何持續上升?毛利率為何比同業高?接著就是去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學習豐田的管理模式,連問五次為什麼。隨便舉例,EPS上升是因為毛利率上升,毛利率上升是因為成本降低,成本降低是因為原料從採購變成自製,可以自製原料是因為其具有規模優勢…

要培養深度,另一個方式就是

3.閱讀

閱讀也不是隨便讀,這個觀念在之前的演講已經講過,這次學長用另一個方式解釋。你到書店是要去找老師的,但為什麼你不去跟老師的老師學呢?

Jeff說:投資最強的是誰就去跟他學。台灣沒有一個像是老巴一樣被所有投資人尊敬的大師,那我們就跟老巴學、跟費雪學、跟葛拉漢學!

不只投資如此,台灣的工具機為何可以揚名國際?我們70-80年代,原本技術是跟日本學的,這樣再怎麼學也頂多跟日本相當,所以當我們跟日本的老師德國學習時,國內工具機的實力馬上大幅成長!

4.Q&A

精華總是在Q&A中出現,當然我這邊不會全寫(字數已經太多了XD)

學習投資到底可以對世界帶來什麼好處?很多事情可以拋棄錢,只為熱忱,但投資可以嗎?

藝術家說,我愛藝術不愛錢,留名千古

文學家說,我愛文學不愛錢,留名千古

投資人說,我愛投資不愛錢,好像有點怪怪的lol

最後學長推薦幾本書給大家

如果只能看一本書,請看<非常潛力股>

另外5本是

1.走對下一步

2.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3.瘋狂、恐慌與崩盤

4.洛克菲勒傳

5.沃爾瑪傳

PS.還有一本是星巴克創辦人寫的第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