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2.001.jpeg

 

 

“今年一個感想是不要跟別人講投資,講商業就好”,昨天跟威宇聊天,他這樣說
 
這完全跟我這幾個月的想法一致。Morgan Housel 說:投資大概就 20 件事能講,接下來你就是在重複說這幾件事。所以今年我不打算寫太詳細,完全是寫給自己的筆記,我寫出來的東西是我今年特別有思考的點。投資到最後很個人化,所以我完全不建議讀者看了底下的文字就拿來照用
 

 
1.巴菲特:我們是企業分析師,不是市場分析師、經濟分析師,更不是有價證券分析師
 
How closely do you follow Apple?
 
“Well if you have to closely follow a company, you shouldn’t own it.” - Warren Buffett
 
“Investing is not about chasing returns and calculating ratios with precision. It's thinking hard about businesses and the people behind it. You got to be rational. That means you do only those things you understand. It's your moral duty.” - Charlie Munger
 
投資人的工作是什麼?
 
追營收是表層、追策略是中層。營收是策略的結果,但公司的策略可能會一直變
 
價值的源頭是什麼?
 
是創業家,是他們組合生產要素的能力 
 
投資人是 Allocator:找出一群優於平均的創業家 Operator,讓他們幫你配置生產要素。最好這些好創業家是站在時代的勢之上,那這樣賽道就會長
 
另一個工作是找到行業的 key driver。同樣的 key driver 在不同年代 (時代的勢),用什麼方式達到最合適
 

 
2.逆週期
 
“我們買下 Oaktree 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在逆週期有一套有效的融資方式” - Bruce Flatt 
 
Howard Marks 說:We can’t predict but can prepare。諾亞不是在洪水來了才建方舟
 
決勝負通常都是在逆週期的時候。大到一定程度可以靠 Control 去拿穩收益。像我這樣小,至少要在週期末期的時候多存一些、避免自己在逆週期被裁員、開發其他收入來源、投資上也可以轉往更穩的公司
週期搭配成長和安全就很有意思了。波克夏現在算安全還是成長的公司?我覺得或許這兩個不是一刀切,在逆週期的時候原本安全的公司或許更有機會去成長,因為同一塊錢的購買力大大增加
 

還是要記一下績效,今年重心幾乎全放在台股,成績 30.9% vs. 加權報酬的 28.9%
過去五年 CAGR 13% vs. 加權報酬的 9.6%。美港股小虧 2% 多,非常不及格,但兩者的比重今年有大幅調整,現在想法是美股港股我可能會投比較多在厲害的 Allocator 上,主要心力還是放在台股。另外今年也多了另一個分散資產的嘗試,弄了一個 CBAS 的 pool,過去半年小賺,還在熟悉這個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