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20個月,夢想家又舉辦大型年度聚會了!加入這個社團也已經三年多了,這是第二次參加年度聚會。這次五位分享者的內容之前聽過了三位,所以沒有100%專心聽(對講者真不好意思)倒是跟坐在旁邊好久不見的阿貝聊得頗起勁(恭喜阿貝升總醫師!只是醫生真的好辛苦...)聊了近況後主題自然回到投資,但今天觸動我的話題不是哪檔股票好,而是一個最源頭的事情,也就是投資本身。有些想法索性寫篇文章跟大家聊聊

15578937_1418407824846924_7108376431880027480_n.jpg

回顧過去20幾年的人生,開始學投資絕對是改變我最大的幾件事之一,主要有兩個原因
 
從小媽媽都跟朋友說我愛看書,確實我是真的滿喜歡看書的,但在開始學投資以前,我看的絕大多數書都是小說。當然這樣說不是要貶低小說,小說絕對有其價值,我想表達的是,在我國高中時期,開始有能力去探索這個世界的這段時間,除了教科書外,我認為我看了太少知識性的“書”。
 
但非常幸運的是,高中畢業後我開始接觸投資,更幸運的是我聽了財報狗Jeff的演講。一年半前我寫了<我的價值投資之旅>,裡頭也提到了關於Jeff的這場演講,當初覺得幸運的地方是,因為Jeff的演講我接觸了價值投資,也認識了很多高手,對我的投資非常有幫助。今天回頭再看,我覺得這件事對我的影響不僅僅如此,透過學習價值投資,我打開一道門:閱讀
 
一開始閱讀大量投資書籍,立意都是想增加投資的實力。但如今的閱讀對我來說已經不是“能不能從中增加自己的投資能力”的事情了,而是奢望從閱讀中去了解“別人是怎麼想事情的”、“世界是怎麼運作的”。我確實從閱讀中得到了非常多的樂趣與啟發,而我自以為這幾年透過閱讀,我的眼界也稍稍開闊了一些。這件事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帶來的快樂程度是大於投資的獲利的
 
但可能有人會懷疑:讀了那麼多書真的有用嗎?最近不是很流行這句話:聽了這麼多道理也過不好這一生...還有雷軍說的“不要用戰術上的努力掩飾戰略上的懶惰”...所以我們不是應該談論更高層次的戰略例如人生規劃,而不是在那邊死嗑讀書嗎?但我想說,你不是雷軍,雷軍絕對是努力的人,他說這句話是說給跟他同檔次的人聽的,而這些人絕對比你我都聰明,也絕對比你我努力,到了他那個層級,或許努力不會是第一重要的事,但是在我們這個階段我認為努力絕對是最重要的。查理蒙格有句話影響我很多:我認識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是每天閱讀的,我讀書之多,華倫讀書之多,你很難想像
 
你看查理蒙格、巴菲特、比爾蓋茲...這些人絕對是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了,他們都這麼努力閱讀了,我實在找不到讓我不努力讀書的理由。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現在的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拚智商...
 
第二點想說的是,學習價值投資的過程中,我認識到非常多的高手,這也對我帶來很深的影響
前幾天有朋友問我:你參加這麼多聚會不會累嗎?
一樣的,一開始參加聚會是基於與高手交流可以增加自己的投資實力,但漸漸的我發現,在增加投資能力的同時,我也在建立許多的連結
有很多高手,他們不只是投資能力出眾,而且在他們自己的領域中也是最頂尖的。你從這些強者身上可以找到許多值得學習的優點,也許是他們的表達能力、跨領域學習能力...對我來說,聚會這件事已經不僅僅關乎投資了,而是可以時刻提醒自己“黑,這些強者又更強了,是不是也該再加把勁!”
 
我真的非常幸運,在我20歲出頭時,就已經找到了一些可以追隨並與之學習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