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69815  

“股市天才”是我閱讀葛林布雷的第二本著作。相較於“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這本書的難度非常高。前一本可以非常迅速地花幾個小時看完,但“股市天才”的每一個案例若真的要認真研究起來,可能就要花幾個小時~

我推薦閱讀這本書的第一個原因,是作者在講述每個一理論過後都搭配一個實際的案例,而且是對這個案例進行深入的剖析。從他怎麼發現標的,這標的為何吸引人、為何被低估,之後進行買進決策以及風險報酬比較,到最後的發展,作者都用一定的篇幅來探討。我覺得這是許多書裡面看不到的,但卻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我推薦閱讀這本書的第二的原因,是葛林布雷探討的主題。這是我目前閱讀到唯一探討特殊交易的書(作者在寫這本書的時候也說這是當時唯一探討這一主題的著作)。

何謂特殊交易?書中列出的例子有:分拆、風險套利、併購、破產

應該許多人看到這些名詞會不自覺地排斥,尤其看到“破產”更是逃之夭夭。觀察許多投資者在某些公司發生了重大事情時總會說“這公司XXX,不要碰!公司掏空破產,不要碰!併購分拆不懂,不要碰!”。但葛林布雷這本書就是要打破這些觀念。其實這是一個滿簡單的思考問題,當大家都知道這家公司爛,當大家都不分青紅皂白的拋售該公司股票,那股價不就有很明顯被低估的理由?況且在特殊交易這個領域的競爭對手較少,許多機構投資人被規定不能投資這些,散戶不敢投資這些,所以肥肉都被懂得人撿去了,葛林布雷這本書正是要帶我們去挖掘出這些被忽視的寶藏,而你最終得到的回報是非常可觀的。

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出,葛林布雷20年中平均擊敗大盤30%(也就是年化報酬約40%附近)

 螢幕快照 2015-08-05 下午4.50.53  

蒙格說:我要知道我會死在哪裡,我就不要去那裡

葛林布雷說:知道股市中哪裡能讓你賺大錢,你就去那裡!

關於特殊交易,書中都有詳細的介紹,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讀這本書,且尚無實際買進這些標的的經驗,所以體會與理解層度還不是非常深。但我非常肯定這是會取得成功的方式,因為在許多的特殊交易事件中,個股都有很明確被低估的理由,也有很明確催化劑應該發生的時間。舉個例子說明,A公司想把一家子公司分拆出去,這家子公司可能賺錢也可能賠錢(這都無所謂),這裡我們假設這是一家持續賠錢的子公司。所以現在的情況是A公司要賣掉一個持續虧損的子公司B,而分拆後每一位A公司的股東都會分得一定比例的B公司股票,但因為沒有人(或說大多數人)會想持有持續虧損的公司B,所以B就會被拋售,這時機會就來了,也就是B可能跌破其淨資產價值,這就是一個可能有機會的標的。當然,A公司因為擺脫了持續虧損的B公司,所以其真實獲利能力顯現出來(EPS可能從5元提升到6元,市場估價就會上升),這也是另一個可能的機會。

當然上述只是我隨便假設的例子,真實的狀況不會這麼簡單。這時你不經要問:台股中是否有這種標的的出現?我要非常肯定的跟你說“有”!其時當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是很興奮地,因為我發現了一些與書中描述差不多的案例正在進行中,當然這就是我後續要持續研究的個案了!

Ps.阿堯閱讀的是簡中版,而據可靠消息指出,繁體版終於要上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980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